2007-04-30

GLPI --IT资源生命周期管理


GLPI是一个法国的开源项目,之所会了解到这个项目,是由于OCSNG的原因。当我安装并使用了一下它之后立刻产生了以下问题:1)它仅仅是一个对现有设备Inventory的工具,对新设备的采购和计划无法实现。2)它仅仅是一个技术工具,能提供CMDB相关的配置信息数据,相关的流程如何实现:计划,采购,使用,变更和报废。

没想到在安装试用了GLPI之后着一切都疑问都散去了。那就先讲讲安装过程。环境准备,我的测是环境如下:Dell Inspiron 600M笔记本(70GB HD, 1GB RAM),由于硬件资源实在有限,所以我喜欢使用VMWare作为测试环境。在VMWere中安装SuSE 10.1,最小安装;安装apache,perl,php,mysql和其它相关的包,由于Yast的包管理实在好用,所以为整个安装过程带来了很多方便。如果您也想测试的这个软件系统的话,最简单的方式则是:找一个物理的机器做SuSE 10.1的全安装,这样的安装过程绝对不会有找不到那些依赖组建的问题。软件安装:OCSNG / GLPI的安装模式都是相同的基本相似的比较简单;再次就不多话了;我猜您可能会碰到的问题有:GLPI的登陆用户名和密码的问题。所有可以利用的相关文档里好像没用提到这个信息,昏!可能是我的运气不好,的确没找到,不过最终被我猜到:)[登录密码在安装向导的导数第二个页面上]

OCSNG需要安装Agent,Agent会在目标设备上做清单扫描,上传Inventory信息;它的三层结构可能会是企业级用户的好消息,它还能方便的通过Windows 域的组策略部署代理,也就是说只要用户登陆域,代理就能顺利安装部署。OCSNG趋向做全面的客户端管理:inventory、license管理等方面。

从上面的GPLI的screenshot可以看出和一个笔记本电脑相关的一切。先讲讲它的来由,GPLI解决的是OCSNG的上层问题:计划,购买,部署,跟踪,变更,维护,退休。它管理的是所有业务和流程层面的东西。GPLI的数据来自OSCNG的数据库,它能自动从OSCNG中定期更新inventory信息。截屏中的电脑是我在我的笔记本上安装了OSCNG后,做的首次扫描后的结果,在GPLI中配置了和OSCNG的集成后,它就变成了一个GPLI中的管理数据。可以看到,和一个电脑资产相关的所有硬件信息,软件信息,help desk请求,文档,链接,注释和变更历史记录等。GPLI中有对外的HelpDesk模块,这能方便最终用户对设备维护的请求。

GPLI和OSCNG很好的结合可能做到“IT资源生命周期管理”,参考文档:http://glpi-project.org/wiki/doku.php?id=en:cyclevie

如果对把它们所实现的功能和ITIL框架对应一下,或许IT服务财务管理,能力管理,配置管理和发布管理等流程能与之能有某些联系。

2 条评论:

  1. 很多人都說這套軟件好好, 但有沒有人真正用過,我是做IT AUDIT, 這軟件其實好詳盡,我花了好些時間去用它, 可惜太多操作問題, 最大文題沒有正式英文用戶手冊.又沒有輸入的驗正,例如有些空格如果沒有輸入, 會做正數據報表不準確, 但又沒有手冊或提示給操作員,一般部問員工根本不會用, 而且板面太多相同但沒注解, 做成部門員工甚致IT 人也會有時后入錯, 最后花好些時間去追踪問題原因. 總抱來說. 它是好的concept. 但還在不斷更新.未成氣候的好軟體..

    回复删除